新北市水利局自110年6月28日進場,改善鶯歌區鳳福公園內未加蓋之東門溪,將原有溝底改造成子母溝型式。執行方式為先澈底清除渠底污泥,將原先較寬及平緩之渠道改變成子母溝型式,讓水流束縮在子溝內流動,並重新調整河道坡度,工程於110年9月8日完工後,效果良好,確實使得河道水流速度加快,污泥淤積及惡臭情形大幅改善,同時水質變清澈了,解決當地居民深受其擾的問題,同時提升附近住戶的生活品質及周遭公園休憩的環境。

東門溪位於新北市及桃園市境內,全長8.2公里,大多流域屬桃園範圍,中間有一段873公尺流經鶯歌鳳鳴地區,最終匯入桃園南崁溪。東門溪本身坡度平緩,平均坡度僅0.488%,而新北段更只有0.317%,造成多數廢水淤積在此。由於東門溪上游係屬桃園市,因尚未建置污水下水道系統,常有污水排入,廢水中的各類有機物或無機污染質均無可避免地會增加溪水濁度,導致水質不佳,引發惡臭。水利局為解決東門溪散發惡臭的問題,就民眾直接感受最不好的河段先行施作子母溝,110年9月8日完成後,當地居民及常來公園休憩民眾均感到溪水流暢度更佳,渠底淤積情形也改善許多,同時水質也比施工前要清晰。難聞的臭味也隨之消散不少。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鶯歌區鶯桃路一帶過去時常會積淹水,水利局於105年至109年間已完成東門溪拆除攔水堰、加高堤防、打通瓶頸路段等疏洪工程,已投入3180萬元,水利局也獲得前瞻預算補助4億元,目前執行中包括東門溪河道拓寬排水改善工程及鳳鳴滯洪池新建工程,預計112年完工,期能澈底解決東門溪周邊及下游地區之防洪問題。

施工後。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