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課程教學資源哪裡找?尚在籌建中的新北市美術館,將上學年度結合新北市國教輔導團、各級學校教師及不同類型的藝術家,共同開發適合幼兒園、國小、國中與高中的15個藝術STEAM教案,集結成冊,分送新北市學校,提供教師教學參考使用。為讓其它縣市教師也能使用這項藝術教學資源,美術館特別將這些以藝術為核心,結合多元跨域、設計思考、動手操作與解決問題等涵養的藝術STEAM教案,完整公開於美術館網站,希望所有有興趣的學校教師與朋友們多加利用,一起給孩子不一樣的視覺藝術課!

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這次109年上學期開發的藝術STEAM 教案,有別於現行多以科技為主,藝術僅作為美化之用的課程設計,是以藝術為主軸,系統性串連幼兒園、國小、國中和高中等不同教育階段,集結新北市40所學校與15位藝術家,共同建立系統性、跨域整合的課程,持續為孩子創造有別於現行課程的藝術學習經驗。透過藝術家和教師的領航,帶領學生們以不同的視角和方法探索環境,最後帶回屬於他們的成果。110學年度藝術STEAM教案開發計畫,也於新學年正式啟動,共計有逾30所學校參與,期待藉由這項計畫,將當代藝術帶進校園與生活,建立美術館、藝術家和教師間的藝術教育社群,一同構思當代藝術教育的更多可能性。

新北市立美術館於籌備期間,持續推動藝術教育計畫。繼108年邀請藝術家從自身創作經驗與新北特質出發,結合新北市國教輔導團,連結教育專業及新課綱,與藝術家共備課程,開發9個適合國小學生學習的課程;109年度更擴大合作校數,以新北市地域特色為主軸,和15組藝術家及學校教師,共同合作開發15個以藝術核心的STEAM 教案,並於幼兒園、國小、國中及高中實施教學。為讓更多教師能進一步認識此計畫及使用教案資源,美術館特別將教案完整收錄為成果冊,並公開於新北市美術館網站平台,提供有興趣的教師及民眾免費下載使用。

美術館籌備處表示,這次開發的藝術教案類別包含聲音、雕塑、建築、表演、光影、剪紙、攝影及生物藝術等多種類型,例如民安國小「變形魔鏡:新莊老街旅遊趣」教案,透過藝術與鏡射、數學原理,讓學生將生活週遭的老街建築扭轉變形後重新詮釋;青山國中小「誰來晚餐?」教案,將新興的生物藝術概念帶入校園,以生活中常見的食物發霉現象,導入生物生態、流體藝術及肢體開發等學科知識及創作技巧,帶領學生認識生物藝術的概念及當代藝術中的生命觀。在這次公開的藝術STEAM 教案資源中,除完整收錄教案設計、教案作品解剖及教學現場等相關教學資訊,提供詳細建議學習階段、教學目標、引導、實作等教學指引外,同時還記錄參與教案共備的藝術家和教師的心得分享,提供教師準備藝術課程時的參考。詳細藝術STEAM教案上線資源,請上新北市立美術館官網查詢。

傳統糊紙技藝與電路技術的結合,讓作品蹦出新滋味!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進入彩虹樂園,藝術家楊清雯帶著中山國小附幼的孩子探索光的一百種樣態。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藝術家官妍廷、林沛瑩、曹存慧與青山國中教師帶領孩子製作黴菌藝術品。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