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預算補助興建的樹林區長壽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預計110年11月開工;為保有公園綠意盎然的樣貌,新北市交通局特別邀集樹保專家黃志偉教授以最高標準監督公園內樹木修枝移植及養根作業,並進行土質改良,待停車場完工後,公園樹木總數增加,總綠化面積更擴增到12座籃球場之大。

交通局停車管理科長蔡柏坤表示,樹林後火車站的復興路、樹德街一帶商業活動密集,加上多為傳統社區,缺乏停車空間,交通局積極爭取中央前瞻預算補助樹林長壽公園地下停車場新建案,總工程經費3 億8716萬元,前瞻預算補助1億5079萬餘元,規劃為地下3層,可提供225個汽車位、105個機車位,預計112年7月底完工。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樹林長壽公園地下停車場新建案已辦理都市設計審議及申請多目標使用,刻正辦理建照申請程序,預計110年11月動工,現正依樹木移植計畫中編號造冊的樹木進行修枝移植、養根的前置作業。

蔡柏坤說,為保留公園最大綠地面積、保護樹木,不僅變更停車場車道出入口,以退縮工程開挖範圍,施工期間也會盡量縮小工區,維持居民活動空間之外,長壽公園內現有246株樹木,除了141株原地不動,經樹保專家診斷有24株樹心腐朽、健康狀態不佳等將進行移除,另有69株則移植至樹木銀行儲養,維護樹木健康,待公園接近完工、土質改良後再回植其中的33株,同時更將再新植75株的光臘樹、水黃皮、黃連木、流蘇等樹木,讓公園總綠化面積將增加至5027平方公尺,相當12座籃球場之大,大幅提升公園環境綠化。

現正依樹木移植計畫中編號造冊的樹木進行修枝移植、養根的前置作業。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