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痘」為國內甲類動物傳染病,會造成經濟嚴重危害,但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對抗羊痘疾病,以疫苗才能有效控制。新北市內共有15 場養羊戶,分布於土城、三峽、鶯歌、五股、林口、八里、淡水、三芝、石門、金山及貢寮等地區,新北市政府動保處8月下旬巡迴轄內養羊戶,進行輔導養羊戶加強防疫並協助427頭羊隻注射施打羊痘疫苗,防範羊痘疫情發生,確保動物防疫安全。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羊痘病」分為「綿羊痘」及「山羊痘」,與「牛結節疹」之間有交叉保護作用,羊痘靠動物直接接觸或間接與污染接觸而傳播,主要會造成羊皮膚無毛區、呼吸道粘膜及口腔出現痘瘡,無法再上市屠宰,造成羊農損失。綿羊、山羊感受性較高,因傳染力強,年幼羊隻發病死亡率可高達100%。

她說,97年6月於桃園市爆發台灣第1起羊痘疫情,99年4月雲林縣再度爆發羊痘疫情,後續全台12縣市陸續有569場傳播疫情,當年重創本土養羊產業,經各縣市飼養羊場全面施打羊痘疫苗以後,疫情獲得有效的控制。

貢寮羊場小農張姓畜主說,他飼養乳羊約25頭,場內採高架床方式飼養,由於場內母羊多在5、6月生產,為使母羊每年於空胎期補強注射羊痘疫苗,加強母羊免疫力,每年除了配合動保處進行乳羊場結核病與布氏桿菌檢測,也會配合生產季節施打羊痘疫苗及定期驅蟲。

他說,新北市動保處主動協助養羊戶施打羊痘疫苗,讓羊隻健康無虞很少生病,也讓他很自豪自家的乳羊免疫力好,生產的羊乳不但適合冬季溫補抵禦寒冷,加上羊奶鈣質略高牛奶5%到10%,也含豐富維生素B群,適合夏天大量排汗引起的鈣質流失補充、改善B群減少引起的夏季食慾不振。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羊痘為甲類傳染病,其傳播速度驚人,但只在羊群之間傳染,不會人畜傳染,也不會傳染到其他動物身上,農戶應每年依規定對羊隻施打羊痘疫苗,並加強日常巡查健康照護管理及每週定期消毒防疫措施,有異常症狀情形,主動向動保處疫情通報,才能防範未然,避免疫病發生。     

羊群乖乖排隊等候施打羊痘疫苗。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養羊農友協助防疫人員安撫羊隻。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協助輔導養羊戶自主防疫。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臺灣黑山羊施打110年度防疫耳標。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獸醫師替羊隻執行抽血檢測疾病。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