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少浪費,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提出新規,要求所有電子產品應統一充電線規格為USB-C,不過這對使用Lightning充電線的蘋果可能會造成衝擊,蘋果更質疑這麼做是扼殺創新的行為。

許多歐盟政界人士長期以來提倡制定統一規格的充電線,執委會的研究調查發現,每年丟棄或未使用的充電線平均製造超過1.1萬公噸的電子垃圾。為鼓勵消費者減少浪費,歐盟訂定的新規將要求所有電子產品使用統一規格的USB-C充電線,包括智慧手機、平板、相機、喇叭、遊戲機等裝置都必須符合規定。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歐洲消費者對於那些長期堆積在抽屜裡不相容的充電線感到沮喪。我們已經給予相關行業足夠時間提出解決辦法,現在對通用充電線立法的時機已經成熟。」

這項規定預計會讓蘋果受到最嚴重的衝擊,因為目前最熱門的Android手機如三星、華為幾乎都使用USB-C充電線,而蘋果iPhone僅支援自家的Lightning充電線,只有少數新款iPadMacBook電腦納入USB-C

蘋果發言人對此作出回應,指出蘋果和歐盟在保護環境上的意見一致,不過仍擔心新規強制要求只使用一種連接線將扼殺創新,可能會進一步危害到歐盟以及全世界的消費者。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已在2020年投票贊成相關規定,意謂著執委會的提案將受到廣泛支持,若提案正式成為法律,製造商有2年的時間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