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中國爆發至今,全球累計已有超過2億3050萬人確診、逾472萬人染疫死亡,而中國官方矢口否認病毒是從武漢爆發,不但刻意隱瞞相關資訊,還阻撓國際調查。澳洲記者馬克森(Sharri Markson)花了1年拍攝武漢肺炎溯源紀錄片探討「武漢到底發生了什麼?」當中提及武漢病毒實驗室洩毒,在2019年9月12日有2.2萬件冠狀病毒樣本離奇從實驗室消失。

根據澳洲《天空新聞》報導,馬克森在紀錄片中揭露,武漢病毒實驗室在2019年9月12日無端將病毒資料庫下架,2.2萬份冠狀病毒樣本也離奇消失,實驗室當天加強安全措施,並招標公告更換空調系統,接著附近的通訊中斷,實驗室還被發現砸大錢購買醫療廢棄物焚化爐和PCR設備。

有消息指出,2019年10月,也就是在中國官方所謂武漢肺炎首例病例出現的前2個月,武漢病毒研究所的3名工作人員染病,其中1人的資料徹底消失。川普政府時期美國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在片中表示,實驗室洩毒「不僅是1種可能性,還可能是確定性的可能性」,而從情報的角度來看,對於相關人士的身份以及他們消失的原因「我真的無法發表評論」。

雷克里夫認為,如果只是因為「吃了蝙蝠」引發首例武漢肺炎,中共就不會控管中國醫師、科學家與媒體的言論,也不會讓武漢封城,更不用讓某些人消失,雷克里夫透露:「仍有令人信服的情報顯示,該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但目前尚未解密公開。

前美國總統川普在紀錄片中提到,不清楚中共是無能還是惡意,但就是「這之中的1種原因」讓病毒從實驗室外洩;川普稱:「有人和我說,武漢病毒實驗室的1名研究員染病後,在吃午餐的時候散佈了病毒。」不過,當川普被問到美國情報機構是否得到武漢病毒實驗室內部人員提供的消息,川普則強調「這個我真的不能講,這我不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