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振寧22日在北京慶祝百歲華誕,並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說,內容提到1971年訪問「新中國」是他人生中極為重要的一段。而中國社群網路、媒體刊登多張現場照片,可以見到妻子翁帆攙扶陪同,45歲的翁帆當天穿著一襲紅色洋裝,氣質出眾。

楊振寧在演說中表示,他1971年第一次訪問「新中國」,是他人生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段」,當年他從中國原子彈研發者鄧稼先處得知,1964年試爆成功的第一顆原子彈「全由中國人製造」,楊振寧說:「除了在最先略微有一些蘇聯人幫助,後來基本上是中國人自己做的」,這是他第一次對新中國有了一點認識,也對他以後50年的人生軌跡有非常重大的影響。

楊振寧創立「楊-米爾斯規範場論」(Yang-Mills gauge theory),並提出「楊-巴克斯特方程」(Yang-Baxter Equation),又與美國華人物理學家李政道共同提出「宇稱不守恆原理」,兩人獲得19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成為最早獲得諾貝爾獎的華人,還被《物理教師》期刊列為歷史上傑出的18位物理學家之一。

實歲99歲的楊振寧1922年9月出生於安徽合肥,1938至1944年就讀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物理系,先後獲學士、碩士學位;1948年獲美國芝加哥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他原為中華民國籍,1964年入美國籍。現為中國中科院院士,北京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名譽院長、教授。楊振寧髮妻杜致禮2003年逝世,他隔年再娶小54歲、時年28歲的翁帆,「爺孫戀」一度引起社會熱議。

據了解,翁帆畢業於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此前曾有過一次婚姻。中國新浪網今年初曾報導,當年翁帆的家人曾不同意她和楊振寧交往,但兩人仍在翁帆堅持下成婚,夫婦倆相伴17年,婚後的他們一直很恩愛,楊振寧還告訴翁帆,一旦他離世,翁帆可以改嫁,讓翁帆相當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