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率內閣團隊至立法院接受質詢,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持續追問,若政府不認為「3 11」是破口,那5月份的疫情破口從來哪?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稱,「沒有辦法知道每一個的感染源,所以才有所謂的不明感染源。」

鄭正鈐質詢不滿稱,蘇貞昌於立法院備詢期間,一直否認「3 11」就是破口,但他不能理解,為什麼政府不能承認「3 11」就是破口,否則5月份開始疫情蔓延的破口從哪裡來?

蘇貞昌強調,並沒有證據證明是這個原因(3 11),所以不是這個原因。陳時中也說明,「3 11」其實後來,裡面總共有7個諾富特員工、3個家屬,就沒有再往外透,事實上,他們有檢驗1790人,所以這裡面在這一波是已經守住了。

鄭正鈐追問,陳時中說守住了,那台北市萬華、新北市蘆竹爆發的疫情從哪裡來?陳時中先是低調稱,病毒的源頭,現在世衛組織在調查,美國認為是中國來的。

鄭正鈐再問,他講的病毒是今年5月台灣疫情的病毒破口從哪裡來?陳時中才說,沒有辦法知道每一個的感染源,所以才會有所謂的不明感染源,如果每一個感染源都追的到,這個疫情就不會這麼難追查,它當然有可能從檢疫者、當然有可能從偷渡者,當然有很多可能性。

對於鄭正鈐無法接受說法。陳時中表示,他是對不明感染源的有可能樣態做說明,也沒有辦法每一個不明感染源都查到源頭。而行政院的報告已經出來,他們已經講好理由,立委覺得這個理由不好或覺得不承認,那要舉出反證啊。

鄭正鈐怒稱,疫情造成經濟、民生重創,大家沒辦法接受一個「不明感染源」導致3700家企業倒閉,這樣CDC太好幹,什麼都不用去找資料、什麼都不用給答案。但蘇貞昌強調,不明感染源全世界都有。陳時中也再補一句,「全世界皆然啦」。

鄭正鈐不滿稱,那萬華、蘆竹疫情的爆發,不是桃園進來嗎?陳時中回應,目前找不到關聯的證據,從桃園衍生到萬華,沒有;從萬華衍生回到諾富特,也沒有;如果有,請委員提出證據。「不明來源,坐飛機來有可能、從海上坐船來都有可能,每一個都有答案,坦白講,疫情不會到今天這個樣子,全世界都是大家在共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