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改選倒數3天,面對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變成「黑馬」,威脅朱立倫選情,原先也有意參選的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今(22日)於臉書發出千字文替朱立倫拉票,主張朱立倫是國民黨的「最大公約數」。

連勝文稱,他支持朱立倫擔任國民黨主席,除了他因為私人因素無法參選,最重要的是朱立倫說服他,朱有足夠的經驗,可以帶領國民黨面對未來的嚴酷挑戰,特別是2022年全國性的選舉。

連勝文舉例,以新竹縣為例,民進黨出狠招,想透過新竹縣市合併,拿下國民黨新竹縣這個堡壘,若真的合併,台灣民眾黨可能派出頗受歡迎的候選人,民進黨現任新竹市長亦將參戰,而國民黨除了現任新竹縣長之外,新竹市亦有眾多黨內同志積極爭取提名,在內外交迫的情況下,實在很難想像,不了解地方生態,最重要的是不論勝敗,沒有參選經驗,也沒有足夠的全國輔選經驗的人,要如何處理這種高度複雜及困難的問題,並最終取得勝選。

連勝文強調,國民黨現在不只是面對民進黨,更麻煩的是旁邊還有虎視眈眈的民眾黨,無時不刻都想挖國民黨牆腳,在民進黨掌握媒體及網軍優勢下,國民黨一旦被貼上標籤、被社會認定在兩岸議題上,屬於光譜上極端的路線,那2022年選舉註定會失焦,也可能導致不少國民黨人跳船至民眾黨。

面對張亞中獲得深藍支持而崛起,連勝文直指,2022本應是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投票,或是比較地方首長及民意代表施政表現或服務品質的選舉,一但被升高為國家認同之戰,恐怕會有大量中間或淺藍的選民流向民眾黨,國民黨若只能靠深藍的基本盤,將會使我國民黨縣市首長及議員選舉陷入極大困境。

連勝文也稱,每一個黨主席候選人都有優缺點,也有令人喜歡或不滿的地方,但加加減減之後,朱立倫就變成一個「最大公約數」,朱立倫或許不完美,但至少可以接受,也因此得以避免黨內許多不必要的衝突及內耗,讓全黨上下能全力面對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