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真有義氣!他21日出席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一開始就為台灣仗義直言,大讚中華民國台灣在全球應對COVID-19疫情方面的領導地位。強調感謝台灣在疫情期間展現領導風範、大力協助帛琉建立了無菌旅遊走廊,惠恕仁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並強烈主張讓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讓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有發聲機會。

第76屆聯大總辯論21日展開,雖然部分國家元首或領袖因為疫情關係,採取預錄影片發言,不過,帛琉總統惠恕仁則是親自出席,首度在聯大總辯論發言

惠恕仁一開始就感謝美國、台灣、日本與澳洲等國際盟友,在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時刻,為帛琉提供COVID-19疫苗、PPE防護裝備,以及病毒檢測能力協助與培訓等,讓帛琉可以在全球疫情大爆發時刻,大部分時間保持無確診狀態,而且目前該國總人口80%以上都已經接種疫苗,沒有因感染死亡或重症住院,「帛琉人民永遠感激你們的友誼與慷慨」。

在約13分鐘半的發言中,惠恕仁特別強調中華民國台灣在全球應對COVID-19方面的領導地位,他大讚台灣不僅展現在境內對流行病進行一致與有效的管理,更惠及帛琉,建立起有效的無菌旅行走廊,讓帛琉得以與台灣恢復醫療和教育合作,並加強經濟參與,因此,惠恕仁呼籲聯合國接受台灣做出貢獻,並強烈主張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

惠恕仁的演說中,不斷提到台灣,他以帛琉的刺尾魚「Mesekuuk」比喻,表示「Mesekuuk」都獨自在礁石周圍遊蕩吃藻類,一旦發現危險潛伏,他們會迅速游過去,大家群體合作提供安全保障。惠恕仁強調,這個世界的國家必須像外科醫生一樣行動,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人都因為COVID-19疫情走到了一起,他呼籲各國都要為全人類安全群策群力,包括台灣,「台灣2350萬人必須有發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