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日前宣布台灣釋迦蓮霧檢出有害生物,20日起禁止輸入中國,這讓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幸災樂禍表示:「台灣這些有問題的水果還是多往日本、澳大利亞和美國賣吧,他們『一致的價值觀』可以治病蟲。」並強調,中國今後與台灣貿易應該「一是一、二是二,民進黨當局拙劣表現不值得大陸方面對台貿易政策有特殊的傾斜」。

胡錫進批評:「台當局慘叫。蔡英文發聲了,還有吳釗燮以及行政院、陸委會都發聲了,罵大陸搞『政治施壓』,還威脅去WTO告大陸。大陸的公告非常簡單,就是反複查出那些水果中有病蟲,別無他因。台灣方面願意往政治方向解讀,隨他們便,誰讓他們那麼心虛,自己就預感大陸該收拾他們了,於是深信這是大陸用番荔枝和蓮霧左右掌摑他們。」

胡錫進說:「就這點承受力,還想跟大陸玩政治軍事對抗!台灣對大陸一年有1000多億美元貿易順差,民進黨當局有什麼資本與大陸為敵,宣揚自己是反中國大陸印太戰略中的『重要一環』?台灣的水果中就是有病蟲,如果兩岸關係好,我們買一些這樣的台灣水果,認了。就民進黨當局一副『美國走狗』的賤相,我們憑什麼買他們的問題水果?」

胡錫進稱,中國市場上有的是台灣產品,早就沒有競爭力,要繼續在中國市場分一杯羹,兩岸保持正常關係,無疑是個促進條件。民進黨當下的政策肯定會不斷損害台灣產品在中國的整體吸引力。和氣生財,如果連這都搞不明白「還做什麼生意!」禁部分台灣水果,就是檢疫的技術原因,這個理由堂堂正正,胡錫進還嗆:「民進黨當局就嚎叫吧,大陸才不會搭理他們。」

對此,中國網友留言狠酸:「關係好我們買了有蟲的水果就認了?」、「我就想問,如果不是這種政治形勢,是不是就不檢了?或者『多次檢出』了,也不說,照樣進口?多次檢出,現在才停止,呵呵」、「有本事把台積電的芯片也禁了,禁幾箱水果有失我大國顏面」、「不知道芯片有沒有價值觀」、「為什麼要用『進口』這個詞?是不是潛意識裡默認了台灣是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