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 19 日發文通知,今年以來因多次從台灣輸入的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決定自 20 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大陸。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 (20) 日早指出,農委會說要告去 WTO,控訴對岸片面停止進口台灣水果,問題是,台灣根本不允許大陸水果買台灣,兩岸貿易根本不平等,我們不買大陸水果,卻要去控訴大陸現在停止購買台灣的水果,這告訴,能成立嗎?

黃暐瀚在直播上表示,中國大陸突然宣布,停止進口台灣的蓮霧跟釋迦,語畢,民進黨官員與支持者群情激憤:「用新台幣下架蓮霧、釋迦」、「吃爆蓮霧釋迦」!吃,當然吃,哪次不吃?買,一定買,哪次沒買?

但,大陸不買什麼,台灣就拚命吃什麼,這場景有沒有一點熟悉?黃暐瀚指出,就是今年二月,台灣鳳梨暫停進口大陸,當時,一樣的話,一樣的怒吃,一樣的譴責,一樣的「我要去告WTO」,早已通通演過一遍。

黃暐瀚進一步點出,既然三月已經知道,大陸會「突然不買」台灣水果,半年多過去,當時他就曾預言的「蓮霧跟釋迦」,這半年來,可有轉賣他地?可有降低風險?有嗎?答案是沒有。

台灣的釋迦,每產四顆,有一顆賣向大陸(23%);台灣的蓮霧,每產十顆,有一顆賣向大陸(10%),如果光用「外銷」看,佔比更驚人。鳳梨、釋迦、蓮霧的出口比例,中國大陸市場,都佔了九成以上。(釋迦95%,蓮霧97%)黃暐瀚強調,依賴這個市場這麼重,但兩岸關係卻是越來越差。

接著他舉例:「你的客人(或說賣家),都已經要飛戰機來打你了,你還在想著賺他的錢?是不是有哪裡覺得怪怪的?」黃暐瀚指出,既是敵國,全世界有哪個國家,把收益,把經濟,全都放在敵國的善意上?敵國怎麼可能有善意?既無善意,卻又想賺敵人的錢,這不是犯傻嗎?

從鳳梨,到釋迦與蓮霧,都存在一個現實的問題,就是「市場」與「距離」。兩岸相近,水果運送難度比較低,這與把水果送去新加坡、日本、澳洲甚至美國,那是完全不同的技術挑戰。水果會熟,會有運送碰撞,越遠,難度越高。

年初鳳梨滯銷事件,台灣將鳳梨轉賣新加坡。結果冷鏈技術沒跟上,出現了「黑心鳳梨」,影響商譽,也對不起新加坡支持台灣水果的顧客。台灣水果之所以這麼多年來,主賣大陸。黃暐瀚點出,理由有三:一是,大陸願意買(先經後政,讓利台灣,大陸是故意買台灣水果的)。二是,兩岸距離近(運送條件低,今晚裝箱上船,明天就到廈門港口收貨)。三是,水果價格高(大陸用高價收購台灣水果,出口商躍躍欲試)。

因此當兩岸一家親的時候,大陸願意高價多買台灣水果,但眼前兩岸兵兇戰危,大陸說不買就不買,政治正確,也不難想像。幾年前,蔡總統說 ECFA 是糖衣毒藥,理論基礎為,依賴大陸越重,將來就越受制於人。事後再看,蔡總統說的其實有理,都既然她知道依賴大陸,會受制於大陸?那為什麼上任已經五年多,這毒藥還繼續吃?ECFA 還不中斷?

黃暐瀚說,因為讓利,中國大陸盡收台灣的水果農產品,不過台灣並不允許大陸產品進口台灣,兩千多項限制進口台灣的產品中,有 600 項,是農產品。

黃暐瀚接著強調,農委會說要告去 WTO,控訴對岸片面停止進口台灣水果,問題是,台灣根本不允許大陸水果買台灣,兩岸貿易根本不平等,我們不買大陸水果,卻要去控訴大陸現在停止購買台灣的水果,這告訴,能成立嗎?二月鳳梨事件時,就說要告 WTO,現在都九月了,到底是去告了沒有?別等十月一日了,今天就去告吧!如果還在休假,沒關係,週三上班,記得去告,不告,不知道告了 WTO 之後,結論會是如何?告了,就知道了。

黃暐瀚最後呼籲:「大陸市場,別再依賴了」。他表示,鳳梨、釋迦、蓮霧之外,那些出口到大陸,佔比超過五成、七成、九成的水果,別等下次又被「片面中斷」,現在就該開始找替代市場了,勿謂言之不預,不要等幾個月後,又來一次,又讓他,一語成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