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9月19日報導,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抵達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UNGA),據報導他此行將發表重要談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習近平將以視訊方式出席,美國總統拜登也將首度以總統身分在聯合國發表演說。

聯合國大會(UNGA)高階官員總辯論將於本周正式登場,上百國領袖都將親自出席。聯大峰會第76屆會議一般性辯論在9月21日至27日舉行,由於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苗接種率各不相同,以及新冠病毒(SARS-CoV-2)變種的傳播引發擔憂,聯大將以現場演講和視像會議的混合形式舉行。

《韓聯社》報導中指出,文在寅將於20日上午與防彈少年團(BTS)一起出席「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Moment活動」,代表聯合國所有成員國發表演講。青瓦台表示,文在寅是聯合國會員國中唯一出席該會議的國家領導人。

文在寅江在21日下午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主旨演講,除了介紹韓國政府為實現韓半島和平所付出的努力,會強調國際社會為克服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攜手合作的重要性。文在寅還將在會議期間與斯洛文尼亞和越南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並與相關方就在韓國打造全球疫苗樞紐事宜進行討論。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月21日會前往紐約市,於聯大發表演說。這是他就任總統以來首次到聯大發表演說。拜登也將在周五(24日)與主要經濟體論壇(MEF)成員舉行氣候峰會,希望能召集碳排放大國,協助10月31日將在蘇格蘭格拉斯哥揭幕的聯合國氣候峰會能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