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澳洲16日在華盛頓召開第31屆美澳部長級會議,舉行兩國外長和國防部長高層會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澳洲面對中共的脅迫沒有退縮,美國也不會讓澳洲孤軍奮戰。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會後被英媒問到澳洲是否會和中國交戰,他表示,這是中國的問題。

美國、澳洲、英國 15 日宣布成立AUKUS聯盟並將共同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艇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責,澳洲破壞和平,搞排他的小圈子。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6 日將矛頭指向澳洲,批評澳洲是美國的「走狗」,甚至表示,不要以為將獲得核潛艇和攻擊性導彈,就覺得它有了恐嚇中國的資本。文章甚至寫道,澳洲要是因此針對中國實施更加囂張的挑釁,甚至在軍事上犯賤,中國一定會毫不客氣地對它進行懲罰。

對此,杜登在美國國務院回擊了中共的挑釁。他說,澳洲是本地區一個自豪的民主國家。澳洲會與印太地區國家站在一起,確保持久的和平,這種合作使本地區更加安全。這就是現實,(中共)再多的宣傳也不能否定事實。

而杜登在也接受英媒《天空新聞》( Sky News )專訪時駁斥了中共官媒的言論,表示中共一直在對澳洲等國家發動網絡攻擊。並說,澳洲從一些為中國共產黨喉舌的發言人或媒體那裡看到政治宣傳,他認為,中共為澳洲的主張提供了佐證。並認為中共的言論適得其反而且不成熟,坦白說令人尷尬。

杜登指出,中國共產黨發言人對台灣的企圖非常明確,同樣的,美國也非常清楚中共對台灣的意圖。沒有人樂見沖突,但這確實是中國的問題。他強調,澳洲希望地區持續和平穩定,希望印尼、越南、斯里蘭卡及南韓有機會繼續發展,並為他們的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水準。而就澳洲的立場而言,這不是第一次看到中國(共)不同的情緒爆發。澳洲是(印太)地區引以為豪的民主國家,並將團結他們的鄰國,確保持久和平。

會後,杜登也表示,在華盛頓舉行的最新會談鞏固了他們的共同承諾,來確保這一聯盟能夠應對未來戰略挑戰。他期待駐澳美軍數量會增加,以及兩國之間會有更多的軍事合作,包括通過向澳洲輪流部署所有類型的美國軍用飛機來加強空中合作。他還表示,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美軍駐紮在澳洲。

杜登還說,莫里森政府在印太地區看到了難以置信的不確定性,比二戰結束以來的任何時候都要嚴重。但確信,深化澳洲與美國和其它四國集團國家(印度、日本)的關係,符合澳洲的國家安全利益。

而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則說,我們詳細談到中國(共)破壞穩定的活動,以及北京脅迫其它國家,違反既定規則的行為。他們尋求與中國建立建設性、以結果為導向的關係。並表示,美國將對北京破壞國際秩序,繼續保持清醒的認識。

隨後,美澳也在聯合聲明中,對中共南海擴張、破壞香港自治,以及在新疆鎮壓維吾爾人,表示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