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近期三起Delta群聚案,從最早的屏東枋山祖孫案、桃園機師案到近期的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共計有33人染疫,28人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病患從小孩到老人都有。不過屏東長者出現重症狀況,新北長者卻沒有重症,是否與醫療照顧方式有關,或是接種疫苗奏效?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關鍵在於「單株抗體

新北市群聚感染事件是目前最大的「Delta」變異株本土感染事件,當中也有一些長者染病,但都沒有演變成重症。張上淳說,這次剛好有準備單株抗體來投入,從輕症時就使用,效果很好。單株抗體(mAb)顧名思義,是僅由單一種類型的免疫細胞所製造出來的抗體,可針對特定抗原來作用,利用抗體和抗原的高度專一性,可治療多種疾病。屏東枋山delta群聚、新北某幼兒園及社區delta群聚,各有6案使用單株抗體。

張上淳表示,只要符合單株抗體使用指引的病患包括65歲以上長者、青壯年但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都可以使用,在輕症時就可投藥。屏東枋山的「Delta」群聚感染事件有重症病患,但當時也有投入單株抗體來治療,最後都已痊癒,後續情況也維持良好。

隨機臨床對照試驗顯示,在發病早期給予具風險因子成人病患單株抗體,可降低約7成死亡率,但體外試驗顯示單株抗體可能無法有效中和部分病毒變異株,雖對臨床效果影響仍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