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歲兒少接種BNT疫苗在即,許多人都擔心會引發嚴重心肌炎症狀,專家建議,接種完前兩週須注意是否有胸痛、心悸、呼吸急促等症狀,至於過去有發炎性心臟疾病的患者也需要特別小心。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邱舜南醫師今(18)天在兒少COVID-19臨床處置會議說明,心肌炎臨床診斷的症狀包括急性胸痛、呼吸急促、心悸暈眩、心律不整等。而mRNA疫苗所引發的心肌炎大多發生在30歲以下年輕人,且男多於女, 有89%是發生在第二劑後,通常會在接種完一星期內出現症狀。

邱舜南醫師提醒,接種完疫苗若出現胸痛(胸口壓迫感)、心悸(心跳不規則)、暈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走幾步就很喘、爬樓梯沒力氣)等5類症狀,就必須儘早就醫,特別是在注射完前兩週,而且有輕微症狀的話也建議不要劇烈運動。

對於有心臟病史的人是否可接種mRNA疫苗,邱舜南表示,大部分都可以接種,像是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穩定性心臟衰竭、先天性心臟病等病史,不過以往有心肌炎、心包膜炎病史的患者就需要特別注意。

邱舜南也建議,施打完第一劑若引發心肌炎症狀,那麼第二劑應考慮接種mRNA以外的疫苗,不過整體來說,每百萬名兒少接種疫苗可以減少1萬多人感染以及3百多人住院,仍是利大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