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8日)是中秋連假第一天,高公局指出,預估國道今日將有6個壅塞路段,根據國道即時路況顯示,早上8時國道就已湧現車潮,以返鄉與旅遊車為主,約為平日的1.4倍,預估全日雙向車量將達125百萬車公里;而南向車流有72百萬公里,約為平日的1.6倍。

截至上午7點,國五交通量南向雪隧車多,通過量為16702輛次,全線交通量為18百萬車公里,略低於去年中秋節首日,預估本日交通量是125百萬車公里。交通預報員指出,7點過後預計會有一波車潮。高公局表示,國道1號楊梅新竹系統路段,壅塞時間約為今日上午7時到下午3時,行車時間約為平日的5倍、其次是彰化系統到埔鹽系統路段,壅塞時間約為上午8時到下午4時,行車時間約為平日3倍。再來是北向的圓山到大華系統交流道,壅塞時間約為上午10時到12時,行車時間則會是平日的4倍。

南下三鶯到關西路段在國道3號,壅塞時間約在今日上午7時到12時左右,行車時間約為平日的3倍。再來則是南下烏日到霧峰系統路段,壅塞時間約在上午9時到12時,行車時間約為平日的4倍。而北部早上塞車狀況一度「紫爆」,其中湖口行車速度僅20公里以下。北部地區其他地方,如木柵北向、鶯歌南向、新竹平鎮南向與新竹湖口系統南向都有點車多壅塞,車速40公里以下。中部地區,以彰化路段車最多,霧峰系統部分預計9點開始也會陸續壅塞。最後,南部地區的岡山、永康預計10點左右車多壅塞。

國五預計早上6點到下午4點出現車多壅塞。國一南向楊梅到新竹系統,目前已經車多,預計持續到下午3點。國一南向彰化到埔鹽系統從現在到晚上6點都會車多,預計6點過後才會稍稍紓解。至於國三南向快官到霧峰路段早上也車多,預計到中午都會是壅塞的情況。

為了紓緩國道中秋連假首日車流,高公局將於今日上午6時到12日實施高承載管制,相關疏導措施包括:6-12時國1內湖至頭份(含高架堤頂、環北及機場系統)、國3木柵至香山等路段之各交流道南向入口及國道5號南港系統南向入口高乘載管制、0-12時封閉國5石碇、坪林南向入口、0-24時封閉國1平鎮系統、埔鹽系統南向入口、單一費率、國3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採單一費率再8折收費、0-5時暫停收費、開放路肩、匝道儀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