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太陽報》(The Sun) 報導,英國有一名酒吧人員在清點零錢時發現,一枚了特別的 1 英鎊硬幣。一般正常的 1 英鎊硬幣,中間圓形地方應為銀色、外圈是金色,但酒保所發現的硬幣卻全是金色,沒有中間的銀色。之後他將它放上拍賣網站後,竟以高出原價的 205 倍賣出。

據了解,這枚全是金色的特別英鎊硬幣,是 2017 年引入流通的新英鎊的複製品,缺少顯著的中間銀。而現今版本的英磅是雙金屬的,由兩種金屬製成,分別為一個金色的外緣(鎳黃銅)和一個銀色的中間(鍍鎳合金)所製成。

之後這名酒保把這枚特殊英鎊硬幣 PO 上 Ebay 拍賣網站後,吸引 5 位買家出價,原先以 1.11 英鎊(約新台幣42.5元)起標,短短 5 天競價就突破 200 英鎊(約新台幣 7,645 元),歷經 24 次競標後,枚硬幣在 8 月 8 日以 205 英鎊(約 7,844 新台幣)售出,價格竟翻漲了 184 倍。

報導還指出,皇家鑄幣廠(The Royal Mint)每天生產 300 萬到 400 萬枚硬幣,因此出現瑕疵的狀況是難免的。先前鑄幣廠針對第一次世界大戰所推出的 2 英鎊紀念硬幣中,就有發生硬幣上沒有「2 英鎊」的字樣,也有發生一些硬幣的印刷有錯印、移位的狀況。不過,正是因為是有瑕疵的硬幣,收藏家才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來獲得,因為它們非常稀有。

一般 1 英鎊硬幣的樣子,外圍應為金色,中間為銀色。   圖:擷取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