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四叉貓打完高端後至禾馨檢驗抗體,他在臉書上公開自己的檢驗結果後引發外界熱議。而隨著國際疫苗陸續抵台,也開始有民眾自費檢驗抗體,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有12家指定院所可檢驗抗體,但醫療院所若真要執行此檢驗,得先跟地方衛生局申請,他表示目前有爭議的就是這個地方。

針對接種疫苗後的民眾是否可自費檢測抗體?莊人祥表示,先前COVID-19抗體檢測,其公費部分應用在疫情調查溯源,而自費部分曾有當時機組員的檢疫政策需要有抗體證明,而有短暫時間開放給機組員能夠驗疫苗抗體。後續卻發現,有少數機組員就算打了2劑疫苗,體內還是沒辦法產生抗體,而目前國際上也沒有監測檢驗抗體衰退的標準,加上之後陸續有突破性感染案件,因此目前已經調整機組員檢疫規定:如增加檢疫天數、採檢次數等,也進而取消機組人每3個月就檢驗抗體一次的措施。

莊人祥說明,目前有12家指定醫療院所可檢驗抗體,雖然還沒開放民眾自費檢測,若醫療院所如果要收取自費檢驗費,要先跟地方衛生局申報核可後才能收取相關費用。他表示這是目前受爭議的地方,醫院真的要做這個檢驗,還是要跟地方衛生局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