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宣布「全球通道」(Global Gateway)計畫,進一步尋求與世界各國建立合作、投資優質基礎設施,同時連結全球貨物、人員與服務,以共享價值為基礎提供夥伴國家透明及良善治理的合作計畫。外交部今(16)日表達樂見。

馮德萊恩(Von der Leyen)15日宣布「全球通道」(Global Gateway)計畫,歐洲將參與全球半導體競賽,擬立新的「晶片法案」,並立法禁止進口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這被視為是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抗衡。歐盟希望把「全球通道」打造成一種可靠的國際品牌,並強調「全球貿易是正確且必要的,但絕不能以犧牲人類尊嚴與自由為代價」。講話中提到,有2500萬人受到威脅與強迫而勞動,歐洲不能使用這些商品。

外交部說,「全球通道計畫」所揭櫫的價值及遠景,與台灣政府近年來推動「新南向政策」及永續發展國際合作等理念與目標一致。外交部將秉持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持續與歐盟及其會員國等理念相近夥伴深化實質合作,進一步探討雙方在印太等具共同利益的區域,優先推動數位經濟、綠能等策略連結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