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在家關了三個月,隨著管制措施逐漸放寬,許多人迫不及待到健身房加強訓練,希望把握夏天的尾巴,穿上清涼的泳裝到海邊展現身材。沒想到做了跟以前一樣的動作,隔天卻全身痠痛,健身工廠教練提醒,一陣子沒運動,肌力、心肺能力都會降低,這時千萬不用心急,只要參考「強度 X 時間=原本運動量 X 0.5」的重啟運動公式,先幫身體開機,再針對較不足的地方進行加強,很快就可以恢復原本的訓練強度。

疫情停訓宅在家 不只變胖,肌肉量、心肺耐力都下降,不只學員,連教練也一樣。健身工廠教練Xavier對此表示,停止運動超過兩周以上,肌肉組織的含水量及充血率就會開始下降,肌肉重也會隨之降低;如果暫停運動的時間再拉長,肌肉中的蛋白質含量也會開始流失,因此要把握恢復訓練的黃金期,趁肌肉流失還沒有嚴重流失前慢慢恢復原本的健身習慣。

針對要重啟運動的民眾,教練建議可以從原本運動量的50% 開始練,「50%」指的是「強度」與「時間」的相乘。例如把負重重量降到原本的7成,組數也減至7成,兩者相乘即為原本訓練量的一半(0.7X0.7=0.49);或者想要做原本的重量,訓練時間就降至原本的0.5,一樣都是適合重拾運動的起始訓練量。

目前因應防疫政策,民眾進健身房運動仍須配戴口罩,教練也提醒回歸健身的大 家,要適時補充水分並注意是否缺氧,也建議能夠以3D口罩替代一般平面醫療口罩,增加立體可呼吸面積;若口罩在訓練時不慎被浸濕,也要記得勤換口罩,重塑健康體能的同時,保護他人也照顧自己。

剛上健身房的人可以從較緩和的基礎運動開始。   圖:健身工廠提供

現在健身房除了要求學員戴口罩,也會厲行器材消毒工作。   圖:健身工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