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紐約時報》報導,俄羅斯海軍偵查船「揚塔爾號」( Yantar )在英國德文郡和法國海岸之間徘徊時被發現,當時這艘船似乎正在向北行駛。

報導援引軍事分析師薩頓( H I Sutton )說法「有爭議的俄羅斯研究船揚塔爾號已經進入英吉利海峽,向北行駛。」

英國《每日郵報》則表示,揚塔爾號是一艘專業偵查船,可攜帶兩艘無人潛艦,能下潛到海床上拍攝圖片並蒐集物品。

《紐約時報》稱,上個月有人在愛爾蘭海岸線附近看到這艘船,在他通過的梅奧( Mayo )和多尼戈爾( Donegal )以北海域至少有一條商業海底電線蜿蜒穿過。然後它移動到基利貝格斯(Killybegs)漁港以西,並駛入大西洋。報導稱,愛爾蘭國防軍和北約處於戒備狀態並正在監視局勢。

紐時稱,今年早些時候,曾有人警告說,俄羅斯的潛艇艦隊致力於「竄改重要的海底網絡電纜」,這可能會使英國癱瘓,並使該國陷入混亂。

美媒猜測,這些船隻由俄羅斯軍方的一隻隱蔽部隊操作,時使命是對西方進行災難性打擊。這些潛艇由一艘巨大的母艦攜帶,並潛伏在海底,從北極海航行進入大西洋然後可以使用機械手臂竄改甚至切斷關鍵電纜,帶來破壞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