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朱學恒跨海送花圈給駐德代表謝志偉,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15日)在臉書憶及,他3年前赴台灣駐德代表處拜會謝志偉時所發生故事,並提到對外交人員潑冷水甚至潑髒水,只會更凸顯自己的無知。

朱學恒13日臉書指出,他請柏林花店送了4個花環到謝志偉辦公室,上面的德文分別寫著「 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並認為謝志偉沒盡到增進台德關係的責任。

對此,羅致政說,2018年6月,他前往德國柏林出席「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的會議,利用空檔專程到代表處拜會謝志偉,同時也以外交委員會委員的身分跟駐處同仁座談。

羅致政說,他與謝志偉是東吳大學的老同事,也是多年的好朋友,謝特別請他中午到代表處附近的餐廳用個便餐,一進餐廳,服務生用德文問訂位大名,只見謝志偉稍微拉高了音量用英文說「Taiwan embassy 」(台灣大使舘),服務生也親切的稱呼:Yes, Mr. ambassador。

羅致政回憶,坐定位後,他好奇問謝對話情況,謝微笑說明,因在德國尤其柏林,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在很多正式或公開的場合,不能用Taiwan更無法稱embassy,因此他要求代表處同仁,只要有機會就要突顯台灣,突顯大使舘的地位。

謝志偉說,在外面餐廳訂位時候,一定是用Taiwan embassy的名義,「這樣中共總沒法打壓了吧!」

羅致政說,他好奇追問,做為德文系教授、外語學院院長,明明可以德文對答如流,為什麼要用英文回答「Taiwan embassy」,謝回說,柏林是國際都市,很多國際觀光客未必懂德文,所以他用英文回答,不只是要講給服務生聽,更要把握機會讓更多人聽到「Taiwan」。

「頓時間,我了解到為什麼理應輕聲細語的外交官,要拉高音量說出Taiwan embassy了!」羅致政說,外交經常就是在這種細膩操作下的點點滴滴累積,這恐怕是某些人永遠無法理解的工作內容而對外交人員潑冷水甚至潑髒水,只會更凸顯自己的無知。

羅致政也替外交人員加油打氣,感謝第一線外交人員的勞心勞力,「讓台灣在世界被聽到、被看到!謝大使加油!駐處同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