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秋季發表會今日清晨登場,全球果粉熬夜守著網路直播,只為一睹iPhone 13廬山真面目!對於這次的新iPhone,外媒和網友評價褒貶不一,多數集中在價格、螢幕瀏海、指紋辨識和新色上。

《紐約時報》指出,蘋果今年推出了螢幕更大、運作速度更快和相機更好的新iPhone,但就整體來說,沒有令人眼睛一亮的重大變化。儘管蘋果高管將新款iPhone 13吹捧得天花亂墜,但它的外觀和性能依然和去年的iPhone 12非常相似。

但就算這樣,由於蘋果已經建立了死忠用戶群,加上產品設計使用戶難以跳槽,因此只要添加新功能並稍微改進設計,顧客仍會繼續買單,這是一個長期有效的策略。iPhone問世已經14年,仍是全球最暢銷的產品之一,也是蘋果業務的核心。

不過,《紐時》也對蘋果「容量升級不加價」的做法持正面評價。

《今日美國》(USA Today)先前提到,多數用戶希望新一代iPhone能有四項功能,包括更好的電池、去除螢幕瀏海、附贈更好的充電器、加入指紋辨識功能等。而在iPhone 13發表後,「螢幕瀏海」和「指紋辨識」也在PTT上被鄉民點名,討論蘋果何時才會改進這些部分。

不少鄉民抱怨「瀏海怎麼還是很大」、「『瀏海更小』還是有啊」、「小那一咪咪有啥意義?」但對於蘋果推出的「天峰藍」新色,多數人還是很捧場「藍色蠻美的」、「這個藍比之前好看多了」、「藍色要賣爆了」、「他們怎麼老是能想出這麼潮的顏色名?」

Android手機常見的指紋辨識在這波疫情中展現優勢,不必拉下口罩就能解鎖手機,因此不少人非常期待蘋果也加入這項功能,但卻希望落空,許多鄉民抱怨之際不忘猜測「到底為啥不給指紋辨識」、「永遠的『提升CPU效率XX%』,死不給指紋辨識」、「我猜八成是蘋果以為2021年武漢肺炎就會消失,所以開發時就沒加入指紋辨識的打算。」

價格也是網上討論的重點之一。有外媒認為,維持價格不變但升級容量,在大環境不佳的背景下,比較容易讓消費者接受,部分鄉民也支持「沒漲價是最大亮點」、「蘋果對於市場敏銳度的掌握真的很好,很清楚什麼能賣更貴還是要收斂一點,13比12便宜一點,大亮點的iPad mini 6才有賣貴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