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成立新政府後,領導人卻很少出現在公共活動中,也不會輕易召開記者會,下落成謎,也不免產生關於他們的健康和內部分歧的謠言。 根據CNN報導,這些謠言在近期獲得極大的關注,以至於塔利班發言人不得不迴避關於組織中最傑出的人物之一巴拉達(Mullah Baradar)是否在過去一周的派系鬥爭中受傷或死亡的問題。 

同樣地,塔利班官員一再表示,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很快就會公開露面,並沒有所謂生病甚至死亡的謠言。 在其他國家,受到類似謠言影響的政治人物將會召開記者會或在電視上露面以澄清謠言。

塔利班官員週一(13日)為破除謠言,特別公開巴拉達手寫字條的照片,表示他人正在坎達哈,隨後也公開一段聲稱來自坎達哈的錄音檔,並附上巴拉達於坎達哈拍攝的照片,由於無法核實內容的真實性,因此無法平息外界的質疑。塔利班發言人則是堅稱2人都還活著,駁斥塔利班內部出現分歧的傳言。 

在錄音檔中,巴拉達說:「這幾天我出門去旅行,並讚美上帝我們都很好。關於媒體上的謠言都是謊言,我們應該勇敢地拒絕。」 

巴拉達是塔利班政治辦公室的負責人,領導了前政府與美國的談判,他也被外界預期將成為總理,但新政府進行長時間的談判後,巴拉達爾被任命為副總理。 

塔利班過去便曾有過隱瞞領導高層死亡的歷史,該組織創始領導人奧馬爾(Mullah Omar)在2013年就已經死亡,但塔利班直到2015年才公開其死訊,在此期間,也持續以奧馬爾的名義發表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