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新女王Emma Raducanu是今年夏天你聽到最多的名字,除了英國大滿貫賽溫布敦網賽,她打進16強,卻因呼吸急促症狀棄賽,這位18歲的「天才少女」,其實並不天才,是她的苦練跟犧牲,才奪得最後的桂冠。

▲Emma Raducanu首度參加時裝秀。(取自RaducanuIG)


在球迷認識她以前,有人稱她是「英國楊丞琳」,但那是較為膚淺的說法,只看外表,當然她很明顯是華裔出身,而他父親是羅馬尼亞人,母親則是中國人。
從小在加拿大多倫多出生,卻在英國成長,Raducanu可說是「國際化」的最佳代名詞,而她還去過布加勒斯特,她的奶奶還在那兒,當然也去過瀋陽。

▲Emma Raducanu小時候萌樣。(取自RaducanuIG)


網路上有她小時候打桌球(乒乓球)的畫面,長相可愛的Raducanu,奮力地回擊,跟她在美網展現出的神情一樣堅定,也夠認真。私底下喜歡看台灣電視節目,愛吃巧克力,Raducanu就跟普通的女高中生一樣充滿可愛的性格。
但還是很難想像,一位18歲的高中女生,剛要考過A-Level測驗,三個月前她還在考場,如今她卻是美網球后,這樣灰姑娘般的傳奇故事,卻真實上演。

▲Emma Raducanu。(取自RaducanuIG)


今年初排名為345名的Raducanu,先在溫網以一鳴驚人之姿打進會內賽,甚至闖進16強,正當她要展翅高飛,卻被告知需要休息,以免延誤日後賽事。

▲Emma Raducanu。(取自RaducanuIG)


沒想到,經過約1個月調整,她成為自2004年17歲的Maria Sharapova後,最年輕的大滿貫女單得主。
Raducanu的自律在訓練跟學習中呈現,她的校長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提到,Raducanu會在上午8時45分就到學校,而她放學就馬上展開網球訓練,對她來說,這是興趣,也是樂趣。

▲Emma Raducanu。(取自RaducanuIG)


Raducanu的母親也認為讓她打網球,是讓他可以做喜歡的事,而並非要她達成什麼紀錄或成績,但Raducanu的天分跟她的實力,明顯高於同年齡的選手,甚至,她一路過關斬將,也讓自己更有自信。

▲Emma Raducanu拿下英國女子球員睽違44年女單大滿貫賽后冠。(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曾經是一位很害羞的女孩,Raducanu透過運動讓自己很有魅力,也讓自己有被肯定的感覺,Raducanu優雅又具有智慧的舉止,讓她同時具有人氣又有實力,現在才18歲的Raducanu,未來持續被看好,有機會成為未來英國網球界的閃耀之星。

▲Emma Raducanu。(取自Raducanu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