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又吃癟!北京對5名英國議員實施制裁後,新任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被下議院議長與上議院議長賞了「閉門羹」,禁止進入議會1個支持中國的小組會議。下議院議長林賽霍伊爾(Lindsay Hoyle)表示,當中國對英國議員實施制裁時,中國大使在下議院或議員工作地點會面,是不合適的;如果取消這些制裁,那麼想在議院會面當然不是問題。

鄭澤光今年6月才赴英國就任,他7月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會面,只有短短100字新聞稿,主要是英中關係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後,急速惡化;而今年3月,中國又因為英國針對新疆維吾爾集中營的批評,對5名英國會議員與2名同行實施制裁。

英國媒體報導,這位中國駐英新任大使原定15日參加下議院一個支持中國的小組會議,但是就在會議前夕,鄭澤光被通知不能進入議會。氣得中國駐倫敦大使館痛批,這是一個「卑鄙和懦弱」的決定,將損害兩國利益。

不止下議院,包括上議院議長麥克福爾(John McFall)也對中國大使祭出禁令。

這是對英國議會決定中國制裁的首次回應,原本議院還詢問英國外交部,但外交部回覆這是議院的職權,由他們自行決定,顯示英國外交部也沒打算幫中國大使緩頰。不過,英國議會的中國小組仍決定邀請鄭澤光參加在下議院露台涼亭的夏季派對。

被中國制裁的5名議員聽到消息後,都感到大快人心,議員加尼(Nusrat Ghani)對鄭澤光「史無前例」禁令表示歡迎,他告訴英國BBC,中國制裁國會議員是對英國民主的直接威脅,英方不會被任何政權壓制或恐嚇,議會也不會成為中國共產黨荒謬制裁的宣傳工具。

另一位受到制裁的議員勞頓(Tim Loughton)也表示,如果涉及種族滅絕的中國政權認為,他們可以關閉民主國家議員的言論自由,那麼後果將不堪設想。被制裁的議員們認為,中國政府的首席代表能夠自由進出英國國會,並利用國會作為他們獨裁政權的喉舌,這是不可想像的。他們還「建議」,如有真的有必要,那麼支持中國的小組會議可以改在中國大使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