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傳出打疫苗死亡的案例,律師洪嘉鴻今天(14日)與多位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為受害者家屬免費提供法律服務。參與記者會的國民黨立委之一江啟臣晚間在臉書發文,他表示「我相信社會期望看見的是,國民黨為民謀福利、發揮強大監督力量的國民黨。」

江啟臣指出,民眾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接種疫苗,根據衛福部統計,COVID-19疫苗施打迄今不良事件共7079件,其中嚴重不良3331件,死亡人數高達766人。但是,迄今尚未有任何一人獲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負責審查判定有無關聯的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到現在也從未召開過與新冠肺炎疫苗施打不良事件的審查會議。江怒批「政治,是解決人民的問題,而不是造成困擾。」

江啟臣表示,他們小組調查發現,從審議到核發審定結果至少需要6個月,拿到審定結果到請領救濟給付,可能又要耗時 3 個月,至少要費時九個月的行政作業,還不一定能獲得救濟。對小老百姓而言,救濟變成要喊救命了。遺屬除了要面對喪親之痛,還要自己向衛福部申請審查並經認定後才能獲得救濟,而舉證困難重重且審議時間漫長,讓家屬情何以堪。

最後江啟臣感謝發起記者會的律師洪嘉鴻、陳昱錡,感謝他們願意挺身而出,讓弱勢民眾在司法救濟程序有所信賴與依靠。江表示,今天除公布連署律師名單,也歡迎更多律師加入,並提供單一聯絡窗口,讓民眾方便聯繫。我們還是強烈要求,政府對於目前疫苗接種死亡的司法相驗程序應建立一套標準SOP,救濟應從寬認定並儘快審定,以寬慰遺屬。

 

 

江啟臣臉書發文   圖:翻攝江啟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