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今(14日)發布消息,宣布由於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隨扈感染新冠肺炎,普丁將進行自主隔離,原訂前往塔吉克參加會議的行程也改為線上進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則強調這只是預防性隔離,普丁「絕對」是健康的,並沒有染疫,也不影響他的總統工作。

路透報導,現年 68 歲的普丁原本週末要前往塔吉克參與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與上海合作組織(SCO)的高級別會議,不過受到隨扈確診影響,在經醫師討論後決定自主隔離,確保下個月就滿 69 歲的他能夠保持健康狀態。

報導指出,出入克里姆林宮的來賓都必須經過特殊的消毒通道,記者也必須進行 PCR 檢測。

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丁自主隔離並不會直接影響他的總統工作,僅有面對面會議暫停舉行,但普丁仍會採視訊方式進行。

由於普丁已接種過俄羅斯國產疫苗「衛星-V」(Sputnik-V),對於他的篩檢結果,佩斯科夫則強調普丁絕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