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中東歐國家發展引發關注,尤其與立陶宛相互設立代表處,更引來中國強烈反對。不過,外交部今(14)日表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率領一個約65人的經貿投資考察團,在10月20日到30日,搭乘包機,訪問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等三個中東歐國家。而這三個也都是有捐贈台灣疫苗的國家。

外交部今日舉行線上例行記者會。

歐洲司司長陳立國表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率領一個約65人的經貿投資考察團,在10月20日到30日,搭乘包機,訪問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等三個中東歐國家。

陳立國說,近來台灣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持續深化,繼去年捷克參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問台灣之後,今年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及波蘭等國家都宣布捐贈台灣疫苗,展現國際民主伙伴團結及友好情誼。尤其台灣與立陶宛更規劃在今年下半年互設代表處,進一步強化台灣與中東歐國家連結。

陳立國說,這次疫情讓大家瞭解供應鍊的韌性的重要性,為了配合台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這次訪團定位就是經貿投資考察團,團員除了政府官員外,也將邀請國內優勢產業代表一起參團。主要來自資通訊、精密機械、電動車等產業企業代表。

陳立國指出,台灣有許多優秀產業及廠商,政府要做強而有力後盾,協助他們走向世界,拓展更多合作商機,加強與歐洲的經貿交流合作。

因為在疫情時間出訪,陳立國說,防疫部分,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衛福部保持密切聯繫,確保團員健康安全,另外,也將會有疾管署防疫官隨行,讓防疫工作能確實貫徹。

陳立國說,外交部也會指示外館妥善安排,請駐在國協助執行相關防疫措施,請國人放心。

國家發展委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張惠娟出席外交部記者會也說,這次國發會與外交部合作,其實還有科技部、經濟部一起規劃,主要考量台灣在國際上全球戰略需求及這些國家的國內基礎及未來經濟發展能與國際合作的面向。

張惠娟說,這次訪團主要以合作國家已經有重工業基礎的智慧機械、智慧城市,在數位經濟發展下這些國家對於新創也有很多政策規劃,台灣也思考以兩國需求如何合作。此外,也包括生技合作。

張惠娟說,台灣在經濟發展上,可能在某些層面比他們更有經驗,這也是雙方合作討論重點。相關行程討論當中,會向大家報夠。

對於立陶宛來台設處進度,陳立國說,外交部再次表達竭誠歡迎,但涉及立陶宛內部相關行政、法律程序,外交部會耐心等待,一旦有確切消息,外交部會與立陶宛政府協商後,第一時間向國人報告。

至於台灣與立陶宛設處,陳立國說,自從7月20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後,相關籌備工作一直持續,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順利,到了適切時間也會向國人報告。

對於斯洛伐克也打算籌組訪問團來台,陳立國說,這涉及雙方政府協調,藉由這次經貿投資團到訪,雙方會進一步討論他們訪台來訪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