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美國網球公開賽於台灣時間今(13)晨落幕,由來自俄羅斯的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擊敗擁有20座大滿貫冠軍的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梅德韋傑夫贏得冠軍的那一刻,用非常充滿個人風格的「死魚慶祝」(The Dead Fish Celebration)來慶祝自己奪下生涯首座大滿貫金盃。

這個特殊的慶祝動作立刻引起不少網球迷的注意、同時也有點納悶,不少球迷認為這個動作只是梅德韋傑夫單純展現他此役有多麼疲憊,畢竟對抗的是當今男單世界球王。

但梅德韋傑夫在現場的採訪環節稍微做出解釋:「只有傳奇才能理解,我在賽後所做的事情就是L2加上左鍵。」儘管「總理」說完的當下,滿場球迷停頓安靜了約一秒鐘,看似無法理解他講的內容,但遲些仍給予滿堂的喝采與掌聲。

或許是想讓大家更了解他的行為,梅德韋傑夫於賽後記者會上再度談到此事,終於透露他的慶祝動作是源自知名足球遊戲《FIFA》系列當中的「死魚慶祝」,他表示,「如果你在玩《FIFA》,當你很了解對手、且比分5比0時,你就會做這樣的動作」。

梅德韋傑夫還補充,他在更衣室與許多人聊天,特別是那些有趣的年輕人都在玩《FIFA》,有玩這款遊戲的每個人都知道這是一個經典的動作,所以他才想要這麼做,而事實上,他這樣做不是為了想要上頭版,「我不在乎那些,我只是想為那些我愛的人,還有那些喜歡FIFA的朋友們做這些」。

「我知道做這個動作可能會受傷,因為在硬地上這麼做並不容易,但我很高興我這麼做了。」梅德韋傑夫如此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