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高中生接種BNT意願書今(13)日截止收件,將於明日開始造冊,23日起進行施打。對於是否要讓孩子接種BNT,仍有不少家長在觀望,對此心理醫師沈政男表示,英國疫苗委員會不建議12~15歲健康青少年族群打疫苗,「該怎麼做就自己想清楚吧」。

沈政男在個人臉書發文,提到近期新英格蘭期刊再度提出一篇混打免疫生成大於兩劑AZ的文章,「接下來如果家中老人家要打第二劑,我建議你可以思考看看要不要等混打。」考慮到BNT將會周周穩定供貨,他認為混打不會等太久。

根據美國公布的資料,年輕族群施打BNT可能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副作用,目前觀察風險較高為12至17歲青少年,使不少家長卻步。沈政男表示,英國疫苗接種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不建議12~15歲健康的青少年接種BNT疫苗,認為疫苗接種益處略大於潛已知危害,但潛在危害仍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應該隨著未來數據累積之後再重新考慮健康與副作用間的利弊。他直言,「叫大家打疫苗是防疫政策,疫苗打在你身上卻是你的健康」建議民眾自己想清楚。

沈政男說明新冠疫苗不是麻疹疫苗,沒辦法完美保護接種者,打7、8成人口然後過正常生活已經是不可能。他認為以清零為目標,把病毒壓到最低,才能減少搶打疫苗的壓力。

他說群體免疫、新冠流感化、新冠病毒不可能清除,「現在看起來都是錯誤觀念。」疫情正在改變世界,其中之一就是要保持成長,否則就會被淘汰。

沈政男提到英國疫苗委員會不建議健康青少年族群施打BNT。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