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璨樹颱風來襲,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昨晚同步宣布今(12)日停止上班上課,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也下令北市今日中午過後不可外送,不過今早台北風雨不如想像的大,對於停班課是否失策,柯今受訪表示,昨天本來就預測風雨是中午過後才會逐漸增強,放颱風假原則上還是盡量「以天」為單位,加上今天是周日,要求比較沒這麼嚴謹;至於外送服務,他認為各外送平台要有風險管理,要自己做判斷,安全第一。

柯文哲表示,根據昨天氣象預報分析,璨樹颱風的風雨會在今天中午到明天凌晨這段時間最強,以前颱風下假放半天,讓民眾早上上班上課,下午再停班課,就被罵翻,他認為原則上放假還是要盡量以「天」為單位。

由於今早風雨不如預期的那,停班課是否失策,柯文哲說,北北基是共同生活圈,放颱風假的機制在他當市長之前就有,基於風險管理要整體考量、互相妥協,因此北北基才決定同步停班課,加上今天是星期天,放假考量的要求比較沒那麼嚴謹,影響人數不多;至於此次桃園未與北北基同步停班課,柯解釋,桃園本來就沒有在「北北基放颱風假」的機制裡。

有關北市要求外送在今日中午過後暫停服務,柯文哲指出,Youbike是今凌晨2點後不能使用,外送平台或共享運具在颱風期間的運作規範,之後也會再檢討,要有明確規定;他說,昨天他是規定過中午後外送平台停送,但要停多久,各外送平台應有自己的風險管理,停止外送或恢復外送的時間,各平台業者要自己做判斷,一切還是以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