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對演藝圈整肅行動不斷,中國演出行業協會今(11日)發起跨平台聯合微博、抖音、愛奇藝、快手等互聯網平台企業代表,發起自律措施,名為《構建清朗網絡文化生態自律公約》。但聯合聲明中獨缺張鈞甯提告平台「豆瓣」,有中國網友就質疑「豆瓣、知乎是源頭啊,好多問題都是那裡的牛鬼蛇神搞起來的」、「這種聯合公約怎麼沒有知乎」?

據中國《央視新聞》報導,與會平台達成共識,為維護社會清朗的網絡空間環境,加強網絡文化內容建設,企業應將主管部門的管理要求轉化為更具主動性的自我約束,共同發起《構建清朗網絡文化生態自律公約》,攜手共創風清氣正的網絡文化生態。強調「違規帳號平台共治」,明確條列公約六大條規則:

一、積極與文娛企業聯動配合,共同自律

二、反對「唯流量至上」

三、拒絕為違法失德人員提供展示平台

四、加強對文娛領域相關賬號、評論、彈幕的管理

五、完善網絡平台公眾投訴舉報機制

六、加強行業自律協同

中國網友對此反應兩極,有的網友為之前被消失的藝人趙薇抱屈,表示「網絡謠言網絡暴力不代表群眾!趙薇不但是中國大陸對外的東亞外交名片,也拍了兩岸三地最多合拍片的大陸女演員!為中國大陸與台灣香港地區文化交流做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不能僅僅網絡營銷號煽動網絡暴力,而一刀切!​」有網友卻支持中國政府對演藝圈的整肅,「支持清朗,實名!實事求是!」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共同簽署和缺的平台   圖:翻攝微博

中國對演藝圈的最新清朗政策 《構建清朗網絡文化生態自律公約》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