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甲區太白里自來水延管路面復平今(11)日舉行啟用典禮,市長盧秀燕到場主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原在受邀名單中但未出席,盧秀燕依往例沒邀在場民代致詞,不過蔡其昌的子弟兵、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利用有獎徵答前拿到麥克風的機會,不忘提醒在場民眾,「副院長蔡其昌也有幫忙爭取」,但他也強調,「最重要的還是盧市長及各單位全力支持!」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許多開幕或啟用典禮的場合,都讓在場民代與民眾以有獎徵答的方式互動,代替致詞。日前南屯區黎明公園籃球場舉行啟用典禮,向中央爭取總經費六成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張廖萬堅到場,卻只能拍大合照,未受邀致詞,蔡其昌事後表示,「我不是路人甲」。此事在台中政壇引發不少討論。

大甲區是蔡其昌的選區,主辦單位事前的規劃,有把蔡其昌列入邀請名單,不過蔡其昌因為另外有行程而未出席。盧秀燕致詞展現親民的一面,拿了麥克風就走入里民座位區,坐第一排的三位市議員還得轉頭聽她發言,以示尊重。

在介紹完了工程內容,盧秀燕趁機細述對大甲地區的建設,特別提到她上任後推行的雙十公車政策,讓偏鄉民眾、學子坐公車到市區的車錢省下不少,還提到大甲火車站通站天橋已完工,上下天橋有電梯可以坐,「攏免錢啦!」

盧秀燕致詞結束,依例沒安排民代致詞,直接與市民玩起有獎徵答,讓市議員們與市民互動。不過民進黨市議員施志昌趁著拿到麥克風的機會,趕緊說958萬元經費也是靠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一起幫忙向中央爭取補助,但錢要到了,也不一定能做,更重要的是盧秀燕市長及各單位的配合,把路面修好,經發局建設局都有出力,感謝盧市長。

經發局指出,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自來水延管計畫,與自來水公司合作爭取中央補助,陸續完成大甲區武陵里、義和里、文曲里、太白里等大區域延管工程,改善當地民生用水;接續由市府進行延管後路面復平,今年第一期於大甲區太白里進行約3.7公里施作,已於5月初完工。

經發局說明,大安區自來水延管計畫讓此區域自來水普及率由105年的88.62%提升至今年6月底的91.76%,市府今年共計動支6,000萬元,辦理台中市自來水延管後路修復平,其中第一期工程於今年4月開工,主要包含大安區福興里部分路段、后里區永興路及大甲區太白里通天路段,其中大甲區太白里延管後路修復平工程,動支約958萬元,主要辦理通天路(含週邊巷道)及北堤東路等,共計約3.7公里路段,於今年5月初完工。

經發局指出,大甲區太白里通天路延管第一期工程於107年6月幹管完竣,同年10月完成用戶接管,自來水受益用戶約80戶,市府於用戶接管完成後規劃辦理路修,會同地方里長及自來水公司共同研議,避開大甲區太白里通天路延管第二期工程的施作路段,於今年辦理此次路修復平工程。

 

台中大甲區太白里自來水延管路面復平今天舉行啟用典禮。   圖:唐復年/攝

台中大甲區太白里自來水延管路面復平今天舉行啟用典禮。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