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發出公告,自九月七日開始,非必要的旅客,必須施打四大廠牌疫苗十四天後,才能入境加拿大。莫德納、輝瑞和AZ必須完整接種兩劑,嬌生則只需要接種一劑。

這個針對全球性的規定,卻讓韓粉嗨爆,趁機唱衰國產疫苗,除了心態惡毒外,簡直就是劃錯重點,不了解歐美面對中國大搞疫苗外交的破解策略。

韓粉劃錯的第一個重點是搞錯公告的適用對象。加拿大政府公告的對象是非必要人員(non-essential),外交公務 工作履約、國際學生都不在限制之內。這些人士不管有沒有打疫苗,只要經過隔離補打就能入境。

韓粉劃錯的第二個重點是,搞錯公告的戰略性意義。規定只有完整施打兩劑四大品牌疫苗中的輝瑞、莫德納、和AZ 或施打一劑嬌生疫苗。白話文就是不承認中國和俄羅斯疫苗,這才是歐美迎戰中國疫苗外交的策略,不但直接針對中國,也讓接受中國疫苗援助的國家要知所選擇。

第三個劃錯的重點是,移花接木時間點。該項公告是加拿大衛生局7月19日公告的。當時高端根本就還沒有開始上市施打,不是針對高端其理甚明,九月七日的公告只是增加一些細節而已。

第四個劃錯重點是,高端根本不像中國疫苗已完成大量的完整接種多時。高端距離完整接種後十四天,還有超過一個月的時間,國際間各國對疫苗的認可,是滾動式修正的。中國疫苗不被歐美先進國家認可的局面,已經逐步塵埃落定。相對的,後發的高端已開始受到WHO的關注,尤其第三劑的保護力倍增,已深受期待。就個別國家而言,巴拉圭的免疫橋接三期已獲核准,韓國 日本 英國都已跟進免疫橋接三期,以這樣的趨勢判斷,歐盟對免疫橋接的認可,也可能只是時間而已。至少可以確定的,高端疫苗未來在國際上受認可和肯定的機會,遠遠高於已進入敗部的中國疫苗。韓粉應該不是不知道這個重點,只是略過不敢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