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璨樹颱風來襲,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今(11)日中午提升為一級開設,對於明天是否停班課,市長侯友宜下午主持工作會報表示,「可能性非常高」,會提早與台北市、基隆市討論,盡早向市民宣布。

根據天氣風險公司分析,璨樹颱風現在恆春東南方約120公里處,目前暴風圈涵蓋台東、恆春半島及高雄,東台灣已有顯著降雨,由於璨樹颱風是2年來第一個颱風警報,也是5年來最強颱風,預測颱風中心將沿台灣東方近海北上,新北受7級風與10級風暴風圈影響,周日(12日)上午至晚間將可能是颱風影響最明顯時間,平地累積雨量可能達250毫米、市區最大平均風速可達7至8級、郊區最大陣風可達13級,提醒民眾一定要嚴陣以待。

侯友宜表示,璨樹颱風是兩年多來新北市第一次發布陸警的颱風,前幾次颱風新北市都幸運擦身而過,但這次顯然不會像前幾次一樣,大家要嚴陣以待、全力備戰,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不要看今天天氣艷陽高照,明天就是狂風暴雨」,所以一定要把防颱準備做到位,務必要小心謹慎、全力以赴。

侯友宜指出,依照氣象預報,預估明日市區風力可能達9至10級,郊區可能會達12至13級,強烈呼籲市民不要出門,緊閉門窗,做好防颱準備。另外在雨量部份,有的預估300至400毫米,也有預估600毫米,務必要做好保全戶撤離工作,高攤地及工地防護也要做好檢視。

至於明天是否停班停課,「 按照現在這個狀況看起來,停班停課的可能性非常高」侯友宜說, 應變中心會與台北市、基隆市討論,只要預判明日早上或整天可能達到停班課標準,就會早一點公布,不一定要等到晚上8、9點才宣布,讓市民提早做好防颱準備。

市府稍早也宣布從今晚7時開放全市紅黃線(附條件)停車、路邊暫停收費,另外為預防颱風造成水庫濁度升高,影響淨水處理效能導致停水,提醒民眾及早儲水備用並隨時注意水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