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影響,線上同步或非同步教學漸成為教學及學習常態,新北市教育局規劃「i學習百寶箱」線上學習資源,以「蒐羅資源,建立學習寶庫」、「專業拍攝、維護自學品質」、「提綱挈領、把握學習精要」及「管道多元、方便隨手可得」的原則,讓學生學習邁向自主、維持防疫下的學習力。

教育局表示,「i學習百寶箱」課程包含國小國語、英語、數學及自然四大領域,整合中央及新北市各平台公播及影片資源,提供國小教師教學及學生自主學習使用,影片以上學期或期中考前應習得之主題概念為主。

其中國小國語文由國語輔導團以三至六年級進行27集文本教學;國小數學由數學輔導團以解題思考為主題的中高年級教學互動影片,共計42集;自然領域包含中高年級學習概念影片,共計51集。英語領域則分為低、中、高年級,包含趣味生活英語、兒童週報、雙語週報等影片內容,共計27集。

這次擔任教學影拍攝的國語專任輔導員永和國小老師林曉茹表示,在15分鐘的教學影片內容,要如何才能掌握學生的學習經驗,讓學生能專注學習語文的核心概念,這其實是一項大挑戰。數學專任輔導員昌平國小老師林心怡也提到,數學篇是從具備信效度的國內外大型測驗試題切入,透過澄清及解析題意,引導學生利用摘要、畫重點、圖示輔助、判斷選項合理性等策略進行解題思考及回饋反思,無論是融入課堂教學,或學生在家自學,都有優質的學習資源。

教育局持續與13家地方有線電視業者合作,自110年9月15日起在公用頻道CH3固定3個時段(上午9時、下午2時及7時)播放49集「i學習百寶箱」(國小國語、國小數學),影片將上架至VOD數位頻道服務,如學生家中裝有中嘉、凱擘、大豐集團、全國之數位頻道,均可有隨選隨看功能。落實疫情期間學生亦能自主學習,也提供教師教學的支援參考。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因應後疫情時代,線上自主學習、備課已是未來的趨勢潮流,教育局無論是公益頻道、網路互動平台,或是教育局YouTube頻道,都將同步推出學習課程。線上學習資源影片連結放置於教育局數位學習資源區-i學習百寶箱,歡迎踴躍點閱,讓孩子能夠運用多元化管道,提升學習成效培養競爭力。

孩子可利用課餘時間預習瀏覽 i學習百寶箱 進行自主學習。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永和國小老師林曉茹在15分鐘的教學影片中,掌握學生學習經驗,讓學生能專注學習語文。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孩子們利用下課時間一起運用i學習百寶箱PK數學題目。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國教輔導團自製公播影片 i學習百寶箱 15分鐘掌握學習概念,圖為龍埔國小老師游靜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