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颱風「璨樹」(CHANTHU)逼近台灣,今天(11日)上午6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約240公里海面上,已經為屏東帶來間歇性大雨。中央氣象局表示,「璨樹」將在中午前後接近台灣陸地,各地風雨會逐漸增強,預估在各海岸掀起8~9公尺高的大浪,請民眾注意。此外,受到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包括桃園市、新竹縣與金門地區高溫炎熱,小心熱傷害。

「璨樹」颱風目前正以每小時13轉19公里速度,向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約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之最大陣風,相當於 17 級風以上;而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預測明天(12日)上午5時的中心位置,將在台東的東方約90公里海面上。

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強颱「璨樹」過去3小時的強度略為減弱,目前它的暴風圈已經進入巴士海峽,對花蓮、台東(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屏東,以及高雄將構成威脅,請民眾嚴加戒備。至於海上部分,包括台灣海峽南部、東南部與東北部海面,以及巴士海峽航行作業船隻,務必小心。

須注意的是,受到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今天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桃園以北(含大台北地區),以及馬祖、金門沿海地區,將有較強陣風,各海面風浪也將逐漸增大,並易有長浪發生,非必要請民眾不要前往海邊活動。

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今(11)日臺北、新北、桃園、新竹及金門地區高溫炎熱,局部地區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至於,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中午前後,桃園市、金門縣地區與新竹縣近山區發布高溫特報,亮起黃色燈號,恐怕悶熱異常,請民眾小心熱傷害。

氣象局表示,今、明2天,是受到強颱「璨樹」影響最劇烈的時候,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以及恆春半島,都會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其他地區今馬祖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而澎湖、金門則是晴到多雲的天氣。到了明天,各地將有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地區與其他山區,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並有局部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的機率,而澎湖、金門與馬祖也將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無論如何,今、明2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中南部、恆春半島,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請民眾非必要勿前往海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