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10)日上午於西屯區公所召開市政路延伸開闢工程(安和路至環中路)公聽會,長期關心此案的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質疑用地徵收價格偏低、地價評定黑箱作業,大財團的土地與農民農地的徵收價格竟相差20多萬,形同是欺負農民。

陳淑華說,疫情當下又有Delta病毒社區感染,市府趕在此時舉辦公聽會,又無法針對民眾提出的質疑具體回應,今天參加民眾比預期少,就是受到疫情影響,民眾不敢來,出席意願低,下情無法上達,說明會成效不佳。

陳淑華指出,安和路至工業一路開闢工程,短短八百公尺,大財團的土地與農民農地的徵收價格竟相差20多萬,形同是欺負農民。更質疑盧市府將工程用地費,從前任的40多億砍到33億,是否會壓低價格犧牲民眾權益?

陳淑華說,市政路延伸工程分兩階段辦理開闢,今天辦理市政路(環中路~安和路路段)開闢説明會與之前第一階段(安和路至工業區一路路段)間隔2年。徵收作業間隔2年,用地徵收作業是否公平?此外,依第一階段用地徵收所評定的地價無法讓農民以徵收價格重置,顯然失去土地正義,即將辦理的路段應該妥慎評定,以安定民心。

參加公聽會的民眾表示,西屯協和里、龍潭里等農業區居民,幾十年來歷經東海建校、台中工業區強徵,以及興建高速公路、環中路、高鐵等低價土地徵收。犧牲自己家園,成就了都市發展,換來的卻是市府無情的對待。

下七張犁發展拹會張理事長、林鄰長等質疑,市政路開闢沒有考慮地方百年文史,未積極處理下七張犁公廳閱覽室及老樹遷建、還有在疫情期間要求徵收戶搬離等,一再顯示出市府漠視在地居民生存權益,實在是「食人夠夠」。

沿線農地農民不滿表示,用地徵收價格訂定不透明,地價評議過程黑箱作業,導致徵收價格遠低於市價,卻又高價徵收大財團的土地,欺負農民,明顯不公。

陳淑華重申,市政路延伸計畫,能紓解台灣大道的車流,市民皆引頸期盼,但在交通發展的過程中,也必須秉持著土地正義,補償徵收都要做到公平透明。且基於保障居民生存權益,應致力將對生活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像是排水功能須確實評估,應設計社區住戶聯外道路,另外受拆遷的公共設施,也要盡快提出遷建重置方案,才能兼顧交通建設與社區發展。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表示,協議價購價格由估價師蒐集鄰近土地市價案例做成報告後,正依相關程序送交地政局委員會辦理審查;另建設局並已啟動地上物查估作業,相關價格審議及查估作業均依規辦理,若民眾認有漏估情形均會辦理複估,絕無黑箱作業情形。  

另針對協和里公廳、閱覽室等遷移一事,建設局表示,西屯區公所今年3月底已先洽地方里長及社區理事長溝通協調,研議另地遷移及租用其他學產地方式,減少因工程執行造成地方聚會使用不便;老樹因位於計畫道路車道範圍且現有生長環境不佳,工程施作時也會就近遷移並改善周邊環境,以保留原有地方風貌。

建設局強調,市府一定會在兼顧土地所有權人權益及公共利益前提下推動工程,用地協價或徵收價格也會參考鄰近土地成交市價行情,並送請委員會審議,以保障所有權人權益。

陳淑華說,疫情當下又有Delta病毒社區感染,市府趕在此時舉辦公聽會,又無法針對民眾提出的質疑具體回應,說明會成效不佳。   市議員陳淑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