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於9月7日至8日展開為期2天的「2021新北市國際視訊採購商洽會」,總計促成150家國內5G及AIoT、運動科技、防疫科技與綠色能源產業等業者,與來自13國36家國際買主商洽,進行288場次的商務媒合,成功創造逾19億元海外潛在訂單,為企業在後疫情時代佈局全球市場打下良好根基。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受新冠肺炎影響,今年疫情較去年更為嚴重,實體展售行銷幾乎停滯,以全視訊方式辦理商洽更是為企業拓展海外商機的關鍵。109年新北首度以防疫為主題,帶領業者在疫情逆勢中突圍搶下國際訂單。110年的防疫科技產品的銷售狀況,仍可以見到新北企業對零接觸經濟在國際市場的長遠佈局。另外,今年的運動科技及綠色能源產業銷售成果,也完整呼應了市府零碳排放、醫動養等產業政策,以及搭配全運會主題,趁勢發展運動科技的產業轉型及定位。

這次參與的國家中,以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採購最多。日本以再生能源、太陽能為大宗。韓國則以5G/AIoT、運動科技服務與智慧城市相關為主要採購項目。中國大陸則以防疫醫療類產品為主。這次活動企業參與相當踴躍,商洽情形熱絡,短短2天創造19.3億元的商機,遠超出原預期的採購金額,後續跨國合作「錢」景可期

經發局表示,110年採洽會成功促成眾多國際買主與新北業者合作。在5G及AIoT上,韓國企業RTSolutions 表示對於技嘉科技用於智慧交通以及自動駕駛系統相關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MR(自主移動機器人)及 AGV(自動導引車)等各種應用感到高度興趣,未來可朝向雙邊技術合作方向進行。在運動科技上,韓國Smartcity Korea及斯里蘭卡Geekay皆有意願引進優力勁聯Uniigym 的虛擬智慧健身教練系統,結合當地健身房與教練團隊,攜手搶攻防疫零接觸與運動經濟商機。

在防疫科技上,由宏碁通信自主研發,以蜂巢式超氧(臭氧)離子水瞬間融合技術,將超氧離子透過負壓的方式融入水中輕鬆殺菌的超氧抑菌機,已有許多國際業者表達高度採購興趣。最後,在綠色能源的媒合成果上,日本、越南及印度買主均釋出太陽能、再生能源等相關設備採購需求。其中,印度Adept Renewable Energy 有意願採購傑明能源用於太陽能發電的功率調節器。而全粒綠能的太陽熱能儲能設備,能在有限面積發出10倍裝置容量的電力(100公頃可達1GW電力,相當於29萬戶住家1年用電量),令日本買主印象深刻,後續有高度合作意願。

110年活動特別以新北產業攝影棚概念,邀請13家新北歷年熱銷、以及近期詢問度高的產品於現場展出。至活動現場參觀的國內醫材通路商統醫醫療,到了現場後表示,希望會後能進一步與精國醫療及泰博科技商談,共同將聽診器、電子血壓機及血氧機等商品拓銷至海外市場計畫。在會場互動展區的馭風室內高球、基赫及政華科技等企業,皆在疫情衝擊時期,成功取得商業合作的機會。

經發局補充,期望透過本次活動,除將新北優質的產品推廣到海外市場外,同時可運用新北產業媒合平台,讓新北企業可在視訊商談後,透過系統與買家持續進行商務互動,讓商談持續發酵外,更可大幅提昇企業形象曝光,協助企業於後疫情時代創造互利雙贏的局面。

除了將新北優質的產品推廣到海外市場外,同時可運用新北產業媒合平台,讓新北企業可在視訊商談後,透過系統與買家持續進行商務互動。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110年特別以新北產業攝影棚概念,邀請13家新北歷年熱銷、以及近期詢問度高的產品於現場展出。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