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民進黨對於新竹縣市合併還沒達共識,但國民黨卻痛批這是為林智堅一人之私而做。對此,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10)日回應說,國民黨是怕林智堅來選,民主政治每個人都可以選,你怕他是什麼意思?他進一步說,「小小的台灣其實本來已經六都了,弄七都、八都、九都,其實大家通通都是直轄縣市,我覺得對台灣不是壞事,兩級化。台灣其實弄到三級,大家覺得不會太麻煩、太囉唆嗎?」

圓神出版社今日舉行《衝破黨禁1986》新書發表暨記者會。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也出席,並於會後接受訪問。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升級為直轄市議題;林智堅的政治師傅、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呼應,並認為可以把地制法直轄市人口門檻從125萬人下修為100萬人。雖然,民進黨還沒達成支持的共識,但國民黨卻批評這個是為一人之私、為明年卸任的林智堅找位子,讓他可以參選大新竹市長。甚至酸說難道民進黨是沒有其他人可以參選新竹市長嗎?

對此,林錫耀笑笑回應說,他看國民黨是很怕林智堅去選,所以千般萬般的要把這件事情模糊掉,不就事論事,也不談到底縣市合併好不好、對不對,有沒有必要性、有沒有可行性。他們居然說民進黨是為了林智堅的一人之私,但很奇怪,國民黨的新竹縣長楊文科第一個,也回應的非常好,楊也很深刻瞭解新竹縣民眾期待,所以說,「合併升格,他支持」,楊甚至還說歡迎林智堅也來選,這才是對的態度。

林錫耀說,林智堅如果主張不對,做得不好,新竹縣市民意如果不歡迎他、不支持他,「你怕他幹什麼?」所以談他要不要選是不正確,也是故意扭曲的技巧。他看高虹安也是這樣,奇怪咧,民主政治每一個人都可以選,你怕他是什麼意思?難道你、政黨,對自己沒有信心?

林錫耀說,新竹縣市民眾是否贊成合併,要不要修法、配套,「甚至苗栗要不要併入來」,大家也可以討論,這才是好的態度。

林錫耀說,如果民意支持、修法配套能做好,「Why not?小小的台灣其實本來已經六都了,弄七都、八都、九都,其實大家通通都是直轄縣市,我覺得對台灣不是壞事,兩級化。台灣其實弄到三級,大家覺得不會太麻煩、太囉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