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張亞中日前在電視辯論會上表示,已提出「兩岸和平備忘錄」的政見,若當選黨主席,將依此與中共進行對話協商。但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今(9)天對此表示,根據《兩岸條例》,非經陸委會或主管機關授權,不得與對岸簽署涉及公權力或政治議題的協議,違反者可以依法加以處罰的。

李麗珍下午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有注意到相關人士提出要洽談「兩岸和平備忘錄」的主張,但根據兩岸條例第五條之一、第七十九條之三的規定,非經陸委會或主管機關的授權,不得與對岸簽署涉及公權力或者政治議題的協議,「我們要提醒任何沒有經過人民的授權、監督,以及政府對政府的政治協商,都違反民主原則,違反台灣的主流民意」。 

另外,對於4位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都在政見發表會上提及「九二共識」,李麗珍說,九二共識在北京當局的定義下,並沒有台灣的生存空間,所以台灣的民意不能接受,還有很多質疑,所以我們很希望在野黨討論兩岸政策,還有推動兩岸交流時,能夠去理解台灣的多數民意,還有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堅持,更應該正視中共當局對台灣壓迫的事實。 

李麗珍再次呼籲北京當局,認真思考「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個兩岸互動的關鍵,唯有尊重台灣的民意,務實的溝通,才會有助於兩岸健康、正常的交流,並保障民眾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