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新竹合併議題持續掀起討論,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席邱建富今日表示,彰化縣人口已逾125萬人,彰化縣政府將擬訂相關改制規劃,再經縣議會核可,送交內政部核定,讓彰化縣可以躍上第七都成為「大彰化市」。前縣長魏明谷則說,不該有縣轄市和直轄市之分,制度應為一致,何況距離選舉只剩1年多時間,要報請議會同意通過,恐怕淪為「緣木求魚」。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應該導正的是資源均衡分配的問題,不是一味地要升格,台灣小小的,已經是一日生活圈,大家都是「都」,卻有65%的資源都集中在六都,剩下來有這麼多縣要分配資源,太不公平了。

邱建富為了可以在民進黨內贏得初選,參選下屆縣長,今(9)日不僅喊出升格「大彰化市」,還說彰化的地理位置是在台灣西部中心點,文化歷史悠久、有著豐富多元的觀光資源,不但具有升格為直轄市條件,更會是遷都的好選擇,在南北等距、腹地廣大條件下,將有助南北平衡,帶領中部發展。

準備再戰縣長的前縣長魏明谷說,彰化縣人口雖有超過125萬人,但沒有到達200萬的人口直接升格的標準;升格要議會先行通過,接續行政院也要同意,在距離選舉只有1年多時間,要升格而廢了新鎮市長以及民代選舉,讓議員們都有壓力,在沒有經過商討之下,是達不到門檻的。

魏明谷呼籲,台灣每個縣市與首都的距離都是在一天之內,這樣的制度劃分需要被檢討,不該再有縣轄市、直轄市之分,而是各縣市都一體是「市」。他表示,盼望彰化縣可以升格,不過不急於這個時間點出手,更進一步質疑,為什麼要「一國兩制」,小小的一個台灣,國家人口有4之3全部都在六都之中採二級政府,4分之1人口則採3級政府,若是覺得要草根民主,那區長也應該民選,若是認定2級政府比較有效率,那鄉鎮市長應該由官方指派,不過他也坦言兩種方式都各有好壞,重點應該是要放在全國一致。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要求資源均衡分配。   

彰化縣前縣長魏明谷說,不該有縣轄市和直轄市之分,制度應為一致。   圖:擷取自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