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四叉貓」劉宇日前分享接種完高端疫苗15天的抗體檢驗結果,發現確實有生成抗體,但是數值偏低。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每個人施打完產生的抗體有高有低,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更表示,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之間抗體還沒完全生成,因此這個階段驗不到是意料中的事情。

陳時中表示,如果只以一個個案來判斷通案,這不太符合科學精神,因為每個人施打完抗體有高有低,甚至有些連抗體都沒有,這類族群未來該如何處理或是施打其他疫苗,還是要參考國際資料。陳時中提到,打疫苗沒有反應的很多,「就像我自己以前打B肝的疫苗也都沒反應」。

羅一鈞則說明,該網友(四叉貓)是打完第一劑後去驗抗體,而完整的保護力應該是接種完兩劑才會呈現,本來在第一劑和第二劑之間的抗體生成率就不是百分之百,所以這個階段去驗,沒有驗到抗體也算是意料中的事情。

羅一鈞表示,有一定比例的人打完第一劑就會產生抗體,另外有些人則是要等到打完第二劑才會產生,而後者的保護力並不會比前者還要差。

對於民眾要自行驗抗體,羅一鈞並不鼓勵大家這麼做,他指出這只是一般的檢測方式,而不是去測疫苗的中和抗體,這個部分也有很多種檢驗方法以及解讀方式,需要專業人士進行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