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今 (9) 日透露,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將首次舉行元首面對面會談,預計將在 9 月下旬於美國舉行,報導中指出,日本《時事通訊社》稱,會談上這四個國家的領導人將圍繞所謂「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構想探討,並針對新冠防疫政策交換意見。

以往元首會談都以線上舉行,而這次會談將是首次的面談,備受各界關注。此次會議主題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概念主要是由於全球經濟和政治重心不斷東移的趨勢,所造成的地緣政治議題。美國為了應對來自中國和北韓的威脅,美國和日本於今年四月,同意重新確立美日印太統一戰線,進而一同打造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中國對此大表不滿,指責這是美方在「拉幫結派」,製造國際對立,並且嚴重的挑戰了中國的國家主權。

值得關注的是,日本首相菅義偉將訪美參會,並在訪美期間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 1 對 1 會談,而菅義偉自民黨總裁的任期將在 9 月 30 日到期,他將會辭去日本首相一職,《朝日電視台》則對此表示,即將下台的日本首相參與大型外交活動是罕見特例,也可以說是菅義偉的「畢業旅行」。

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四國國旗。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