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蘆洲虎斑貓「茶茶」,日前遭領養人以棍棒毆打、熱水澆淋等方式虐待後不幸離世,引發各界關注,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天(9日)指出,類似事件一再發生,希望別再出現受虐毛小孩,同時她也質疑虐待動物定罪率、刑責過低問題,畜牧處則回應,站在主管機關立場,會繼續努力。

陳亭妃今天召開「送別『茶茶』之後 如何預防動物遭虐待?安全網應雙向防治 動保法需再思考」記者會,邀請新北市議員李坤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救貓人士、農委會、衛福部代表出席。

救貓人士許鐳譯指出,面對如此變態手段,希望司法單位能酌量判刑,避免茶茶事件再度發生,相關單位也該積極處理動保案件。同時他也提出訴求,包含追求動物平權、落實從小教育、加重罰金,且是無上限、各單位有完整SOP處理方式與懲處辦法。

救貓人士范舒閑也說,目前虐殺動物刑責很低,希望能修法把罰則上限、下限都提高,才能遏止虐殺動物情勢再度發生。

李坤城認為,茶茶事件發生後,動保警察以及外派人員到場,應以刑事案件處理,但嫌犯不承認虐貓,卻拿他沒辦法,這就是實務上碰到的問題;他指出,從新北資料顯示,這兩年有400多件虐待動物事件,僅5件涉及刑事案件、9件是行政罰,只罰15000元,定罪率相當低,茶茶事件後,就有超過4萬多人連署希望加重相關刑責。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回應,茶茶事件後,發現法制面、執行面都該積極改善、強化,以新北為例,動保人力的投入都比其他縣市高,仍會發生類似事件,因此面臨的問題會持續檢討,未來在處理案件上,會要求讓專業人士處理、在第一時間內妥善處理。

至於定罪率低部分,江文全說,動保法有與時俱進,因過去的幾次案件,有陸續提高刑罰,也反映社會對動保及虐待動物的重視,站在主管機關立場,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