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幼兒園群聚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今(8)天出爐,指揮中心下午對外公布,確定為Delta變異株。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昨(7)日就率先呼籲,若是Delta,應升回三級警戒,因為目前還不知道感染源頭,有必要降低人流減緩傳染速度。

何美鄉在公視《有話好說》節目中表示,Delta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傳播,現在不知道幼兒園案例是自哪一天開始,由CT值來看,傳播時間軸似乎有一陣子,但看不出傳播得多快。

何美鄉認為,如果真的是Delta,沒有其他因素在內,也可能是台灣的防疫讓速度稍微延緩,但為了避免疫情快速擴散,何美鄉呼籲,應該趕快回到三級警戒,如果預設它和歐美國家正在流行的Delta一樣的話,我們很幸運,台灣這次又被保佑了,因為它(Delta)先進入小朋友,不然它也可以先進入老人。

主持人陳信聰問到,如果只有新北一間幼兒園爆發Delta的話,有需要全國一起升三級嗎?何美鄉給予肯定答覆,因目前還不知道病毒的源頭在哪裡,無法確定由哪一個人傳染給小朋友,在一旁的前台大醫師林氏璧也認為,若是Delta,因為是首次進入社區,可能還是要盡一些努力將病毒抓出來。

陳信聰接著問,如果是Delta,接下來的挑戰是否會比五月的萬華更加嚴峻,何美鄉指出,這些案例之中,只有1人是自己發燒看病而被找出,在不知道源頭的狀況,社區需要「靜止不動一下」,整個社會也應降低人流,來釐清感染的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