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友邦宏都拉斯將於11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宏都拉斯前第一夫人、左翼政黨「自由重建黨」參選人卡斯楚(Xiomara Castro)表明,若勝選,將尋求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對此,外交部警告宏都拉斯了解北京承諾「向來華而不實」,中國國台辦隨後氣噗噗痛批民進黨「企圖在國際上離間生事,更是不自量力。」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7日表示,中國有關部門已表明我嚴正正立場。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國希望有關國家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問題。民進黨當局基於「台獨」政治本性,顛倒黑白,自欺欺人,企圖在國際上離間生事,更是不自量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稍早也跳針重提:「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歡迎一切認同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行。」

汪文斌跳腳叫囂:「正告台灣台獨是死路一條,金元外交的伎倆遭人唾棄,任何逆歷史潮流、挾洋自重的圖謀注定會以失敗而告終。」台灣外交部則強調,今年適逢宏都拉斯與台灣建交80週年,兩國邦誼穩固友好,各項合作計畫推動順利,成效良好,獲得宏都拉斯朝野及人民的普遍肯定。未來台灣將持續強化台宏兩國合作關係、鞏固邦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