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主持「行政院科技會報」時表示,政府111年度將投入1,264億元以上的科技預算,強化國家基礎科學研究、人才培育、基礎設施及國際戰略布局。他也感謝台積電等企業,贊助半導體研究學院相關經費。

行政院表示,這次「行政院科技會報」議題議聚焦在科技政策布局及未來規劃,議題包含半導體科研布局、先進網路建設、產業數位轉型,進而到未來太空產業的發展與機會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等民間委員也出席與談。

蘇貞昌說,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推動多項科技發展重點政策,包含「5+2產業創新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盼能透過戰略產業的超前部署,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得以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先機。

他提到,面對全球競爭與挑戰,南韓、美國等國均擴大投資戰略性科技的研發經費;有鑑於此,政府明年度科技預算將投入超過1,264億元,較今年預算再增加逾140億元,這不僅是連續4年成長,幅度更超過12%,對我國基礎科學研究、人才培育、基礎設施及國際戰略布局等均助益甚深。

會中也談及數位轉型、防疫生技、氣候變遷、淨零排碳、人才培育等議題。在人才培育議題上,蘇貞昌以甫落幕的東京奧運為例,這次我國獲得歷年來最佳表現,就是政府透過政策、預算等全方面培養選手、教練以及整個訓練團隊,讓選手能在最佳狀態下參賽,為國爭取到最好的成績。

蘇貞昌強調,他深知人才在各領域的重要性,於是在去年11月行政院會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今年5月即三讀通過,不到半年就立法完成,彰顯政府與朝野立委積極培育國內人才的決心。

蘇貞昌也指出,面對極端型氣候,台灣面臨許多挑戰,各國都會彼此影響,必須一同面對極端型氣候的挑戰,蔡英文總統宣布2050年淨零排放是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為達成此目標,他特別指示環保署積極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的法制作業,同時也需規劃落實產業調適、及布局去碳相關技術等,以打造永續的環境。

蘇貞昌強調,政府未來將持續以最實際的態度、最大的誠意,大力加碼支持預算,也感謝台積電等企業出資支持成立半導體研究學院,期待公私協力,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得以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先機。